[書  名] 高敏感是種天賦:肯定自己的獨特,感受更多、想像更多、創造更多

[作  者] 伊麗絲‧桑德

 

高敏感族能力5 - 具有高度的同理心,很替人著想

----------------------------------------------------------------

 

同理心的具備,Oliver想在一定程度上,維繫了人與人之間的和諧共處

而這個「同理」程度,為他人著想的程度,如果太高或太低

則可能破壞了原有的「和諧」平衡,無論是對他人或者對自己

這篇從高敏感族群的特徵之一-高度同理心-出發,談及其遇事的反應與表現,對人及對自己的影響為何

 

具高度同理心的人,可以敏銳察覺他人的心情,對人總是非常細心體貼

可也由於無時無刻處於接收方-感受到他人情緒,受人影響

所以一天下來,常陷於疲憊狀態,從事服務業、照護工作者,更是如此

這種無形中來自於他人的壓力 (即使他人並非有意,亦無意識到),都易造成高敏感族的困擾

更有甚者,若他們處於爭吵的場合,可是會讓他們內心承受的力道瞬間攀升

若不好好處理,精神給壓垮了,實乃增添遺憾

 

書中也為讀者可能有的疑問「難道沒有方法讓你不受周遭人影響嗎?」說明

高敏感族這種內建能力,就是比他人更能清晰感受到周遭發生的事情

而當高敏感族一察覺氣氛變差時,忍不住會想:

「這個人好像在生我的氣,我是不是做錯了什麼?」

「這個人是不是因為無法回應我對他的要求,所以很沮喪啊?」

兩種嘗試解讀他人的想法,對高敏感族本身引起的反應天差地遠

若為前者,則容易承受過多壓力,得小心對應

是以,既然此天生能力不好抹滅,與之好好相處-解讀切莫總是負面、鑽牛角尖、責任無來由地往自己身上攬...,才是解決之道 (後面章節有更多討論)

 

Oliver想,若多一個人認知到高敏感族群這種特徵

也多一個人發揮同理心,為其著想 ( 非高敏感族為高敏感族著想 )

那這個社會,是否會少點爭吵呢?

反過來想,敏感程度的另一頭, "低" 敏感族群

是否也是該包容的一群呢?

你包容我,我包容你,和諧的平衡才比較穩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ashie / Oliv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