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  名]  正義的霸凌:主管、熱心鄰居、好心同事、家人……這些人的「好意」反而讓我很受傷,我該怎麼回應反擊? 

     ゆがんだ正義感で他人を支配しようとする人

[作  者] 梅谷薰

[譯  者] 鄭舜瓏

[出版日期] 2017/06/27

[出  版  社] 大是文化

[適  合]

想了解來自職場、鄰居、家人、愛慕者、校園「假正義之名,行 "霸凌" 之實」的人之認知、心理狀態,並尋求解決方法

[背景知識]

[內  容] 

是一本關於人際關係,特別是表面上 "正義",卻讓人實質感到困擾、受傷的行為探討書籍

書中不時提供對應各種主題的量表,讓讀者檢視是否有相同情況

作者為日本內科醫生,亦在日本諸多企業中從事憂鬱症、適應障礙等精神失調的治療活動,以醫學、心理學的角度,輔以實驗結果、治療案例來解釋說明,非純以心靈雞湯式文字來輔導讀者。

文中具體的提出面臨霸凌狀況後的建議採取措施,是本讓讀者建立完知識背景後,也有實際行動參考建議的指導書

  「這些折磨你的人到底是怎麼產生的?」

  「面對這種人,我們應該如何應付?」

  「這本書的宗旨,就是針對這些疑問,盡可能詳細回答。」

 

本書分為七章:

第一章、職場篇

主要談各種情況下和主管、同事、部屬產生摩擦的事例作為開端。引申出的「心理變態」小節,一改大眾對其的刻板印象。

第二章、公寓大樓篇

主要談居住正義。以一居民受主委「自以為是的價值觀,偏頗的正義感」而引發的困擾作為事例。

第三章、鄰居糾紛篇

主要談鄰居因生理問題造成行為偏差,而影響他人的事例作為說明。

第四章、騷擾篇

主要談愛慕情感生成的騷擾與跟蹤,最後發生悲劇的事例;亦談職場騷擾、網路霸凌現象與各種應對方法。

第五篇、談校園種性制度篇

「…人只要聚集在一起,就會產生階級。…」觀念;亦以囚徒困境來談「…人總是一邊積極的追求自由,又一邊選擇束縛和從屬,是一種充滿矛盾的存在…」

第六章,作者透過心理學、醫學角度來解釋人的惡意從何而來。「『史丹佛監獄實驗』告訴你,人只要被賦予某種角色,就能輕易的凶暴化。…」

而在第七章,作者具體整理出妥善應對方法,來處理上述危險人物的問題,包含最棘手的家人考驗。

而在後記一文,作者 "療育受害者,不如防堵加害者" 之思維也在此提出。

 

Oliver 特喜歡研讀講述人類行為的書籍,以科學角度( 醫學、心理學 )來談更加引起興趣。

這本將包裝於 "正義" 之下,實則傷害他人的行為事例,裸露露的呈現在讀者眼前,不僅究其原因,還提供保護自己的方法,實在值得一讀!

而也令Oliver想起去年閱讀的 "釣愚" 一書,[書介] 釣愚:操縱與欺騙的經濟學,某種程度上,隱藏於"正義"之下的傷害,也是詐騙的一種吧!

 

 

感謝您的收看~

如果對書籍有任何疑問,或是想對書的內容有更多了解~

歡迎在底下留言,讓 Oliver 有幫助您的機會唷 :)

 

  想看更多書籍介紹嗎?歡迎至本部落格閱覽建議(按我連結)

  博客來連結:正義的霸凌:主管、熱心鄰居、好心同事、家人……這些人的「好意」反而讓我很受傷,我該怎麼回應反擊?

ゆがんだ正義感で他人を支配しようとする人

 

 

arrow
arrow

    Slashie / Oliv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