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  名] 不要在該奮鬥時選擇安逸

[作  者] 老楊的貓頭鷹

[出版日期] 2017/04/26

[出  版  社] 高寶

[適  合] 對人生迷茫的人、十八到二十來歲,正值青春年華的人、

       " 拖延症、懶癌、假情懷患者;對自己用心太少,對生活用力太小的人"

[背景知識] 無

[內  容] 

這是一本「讓碌碌無為的你看清自己的"照妖鏡",是打在虛榮的你的臉上的巴掌,是澆在渾渾噩噩過日子的你的頭上的一盆涼水」的書。

作者為大陸人,但談及內容套用在台灣年輕人身上也頗為適用。大陸用詞會有注釋解釋,不會有障礙。

內文篇篇獨立,篇篇有核心主題要說明。

文章以故事起頭,緊接著便開始審視事件,用字遣詞十分犀利,不浪費每一句能打醒讀者的可能,非雞湯式的噓寒問暖、溫柔鼓勵,而是如毒舌般,將你可能存在的逃避心理,狠狠的放大檢視,目的就是要你活得更好

例如:「功勞的構成,無非是任務完成的「數量」和「品質」,也就是「你做了多少」和「你做得多好」,與你流了多少臭汗、上了多少小時的班沒有半點關係。」

「你連生活自理能力都沒有,拿什麼過「歸隱山林」的生活?你連兩位數的加減法都有困難,憑什麼說「讀書無用」?你連在大馬路上問個路都扭扭捏捏、不情不願,哪來的資格笑話別人活得「浮誇俗氣」?」

「實際上,沒有實力的情懷,就等於自欺欺人。當你給壓力、責任、負擔這些東西穿上『情懷』的外衣,你就會感到前所未有的舒坦。因為假情懷會把你的不行、不能、沒機會都變成了不屑、不值、無所謂。……可是,在這些輕鬆、舒服、與眾不同的背後,是你對問題的逃避,對虛榮的嚮往,對努力的排斥,對僥倖的期盼。」

 

本書分為前言、五個章節與後記。每篇標題,都是一個打醒你的機會,例如:

「你想要的,別人憑什麼給你」;

「自己不能展露光芒,就不要怪別人沒眼光」;

「哪有什麼歲月靜好,只是有人替你負重前行」;

「說得那麼體面,為何活得那麼敷衍」;

「你弱爆了,才會藉口多多」......等等。

  

後記的最後兩句文,以兩個問題作結,分別是:

「在最偉大的變革時代,你怎麼可以平白的揮霍每一天?」

「在最容易了不起的時代,你怎敢甘於平凡?」

 

Oliver 頭一次閱讀這麼用句犀利的勵志書,與先前閱讀之 松浦彌太郎說:假如我現在25歲,最想做的50件事(按我連結) 十分截然不同,其對目前人生境況頗有助益,自然會推薦給周遭朋友,一起勉勵。(2017.12.22 註:如果你仍對人生有所迷茫,強力推薦 斜槓青年:全球職涯新趨勢,迎接更有價值的多職人生(按我連結) 一書,讓自己有更多選擇!)

 

2017.08.19 註: 新增 [心得] 不要在該奮鬥時選擇安逸--哪有什麼歲月靜好,只是有人替你負重前行

2017.09.23 註: 新增 [心得] 不要在該奮鬥時選擇安逸--在一無所有的年紀裡,且輪不到你來雲淡風輕

2017.12.18 註: 新增 [轉載] 不要在該奮鬥時選擇安逸--Sorry,這個世界本來就不公平

2017.12.30 註: 新增 [心得] 不要在該奮鬥時選擇安逸--為什麼你那麼忙,卻還是那麼窮

2018.03.30 註: 新增 [心得] 不要在該奮鬥時選擇安逸--硬實力不行,才會假情懷氾濫

2018.10.20 註: 新增 [心得] 不要在該奮鬥時選擇安逸--Sorry,這個世界本來就不公平

  

2023.02.25 詢問ChatGPT「 "不要在該奮鬥時選擇安逸"是什麼含意? 」

 得到以下答覆:「不要在該奮鬥時選擇安逸」的含意是,在面對困難、挑戰或逆境時,我們不應選擇避免或保持安逸,而應積極地面對挑戰,不斷努力奮鬥,克服障礙以實現目標。這句話鼓勵人們在面臨困境時不要退縮或放棄,而要堅定自己的信念,勇往直前,克服挑戰。在人生的旅程中,我們會遇到各種困難和挑戰,如果我們選擇逃避、放棄或保持安逸,就無法成長和進步,也無法實現自己的夢想。因此,這句話提醒我們要時刻保持積極的態度,勇於面對生活的挑戰,不斷超越自己,成就更好的自己。 」

也順道問了英文版:「 "Don't choose comfort when you should be striving" means that when faced with difficulties, challenges, or adversity, we should not choose to avoid or stay in our comfort zone. Instead, we should actively face the challenges and strive to overcome obstacles to achieve our goals. This phrase encourages people to not give up or shrink back in the face of adversity, but rather to remain steadfast in their beliefs, persevere, and overcome challenges. In life, we will encounter various difficulties and challenges, and if we choose to escape, give up, or remain in our comfort zone, we will not be able to grow and progress or achieve our dreams. Therefore, this phrase reminds us to maintain a positive attitude, be brave in facing life's challenges, constantly surpass ourselves, and achieve a better self. 」

各位看官覺得如何?

 

  感謝您的收看~

  如果對書籍有任何疑問,或是想對書的內容有更多了解~

  歡迎在底下留言,讓 Oliver 有幫助您的機會唷 :)

 

  想看更多書籍介紹嗎?歡迎至本部落格閱覽建議(按我連結)

  博客來連結:不要在該奮鬥時選擇安逸

 

arrow
arrow

    Slashie / Oliv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