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  名]  情緒勒索:那些在伴侶、親子、職場間,最讓人窒息的相處

[作  者]  周慕姿

[出版日期] 2017/02/02

[出  版  社] 寶瓶文化

[適  合]

因他人行為而有情緒困擾的人

想了解人的情緒,如何影響與被影響其他人

[背景知識] 無

[內  容]

是一個探討「情緒勒索」(Emotional Blackmail) 的書籍。

「情緒勒索」是心理學家蘇珊.佛沃(Susan Forward) 提出的概念,「勒索者」會有意或無意中,使用多種手段,如要求、威脅、施壓、哭鬧、自殘、沉默…等,讓「被勒索者」產生負面情緒,如罪惡感、恐懼感、挫折感,嚴重者甚至產生身心障礙。這種「勒索」互動,常見於親子、夫妻、職場、朋友關係上。

熟悉的對白:

  媽媽:「我把這輩子希望都放在你身上。你怎麼忍心讓我失望?」(哭鬧)

  婆婆:「你把孩子給保母帶。你真自私,會毀了孩子的一生。」(施壓)

  女友:「如果你敢回公司加班,我們就分手。」(威脅)

  上司:「我看你資質不錯,才想讓你多做一點事,栽培你。別忘了,你試用期還沒過。」(威脅)…。

便可能是「情緒勒索」的開端。

 

本書分為三部分:

  • 輯一、「情緒勒索」的樣貌
  • 輯二、「自我價值感」提升,是避免被「情緒勒索」的護身符!
  • 輯三、如何擺脫情緒勒索?

在輯一,作者帶我們先看看什麼場合與對白,常是「情緒勒索」的互動模式。讓讀者了解內心的影響。

在讀者略有這種心理上「勒索」的整體概念後,作者一步步教導讀者重新、從「心」,建立較強壯的心理素質,說明如何防禦這種負面互動情形,避免成為「被勒索者」。

正確認知「情緒勒索」-無論是「勒索者」還是「被勒索者」的立場,作者將提供諸多實際練習,供讀者「擺脫情緒勒索」。

 

朝向

「我人生的目的,不是為了滿足別人的需求,而是為了滿足我自己的需要。我的人生,應該由我自己選擇。」

的發展!

 

 

  感謝您的收看~

  如果對書籍有任何疑問,或是想對書的內容有更多了解~

  歡迎在底下留言,讓 Oliver 有幫助您的機會唷 :)

  

  想看更多書籍介紹嗎?歡迎至本部落格閱覽建議(按我連結)

  博客來連結:情緒勒索:那些在伴侶、親子、職場間,最讓人窒息的相處(15萬冊暢銷版)

 

 

 

 

 

arrow
arrow

    Slashie / Oliv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