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  名]  小散戶這樣追籌碼賺1億(按我連結)

[作  者] 麥克連

 

 

本文專注於本書 第六章 修煉贏家心法 在股市立於不敗

 

其分作三小節,講述作者

- 股市停損之觀念心態與策略

- 資產配置的時間點

- 以及2個excel筆記法,抓趨勢與飆股

 

(本文寫前二小節)

 

股市停損之觀念心態與策略

要讀者明白--不同的投資法,適合不同停損法

例如:

信奉巴菲特價值投資法,停損點在於買進標的出現基本面轉壞時;

每天當沖客的投資法,停損點則在價格不對時便馬上出場

 

作者的經驗

原則上,買進股票後的出場條件,不管是停損或停利,我現在都是站在該檔股票的立場來看這檔股票是不是已經失去上漲動力,一旦失去漲升動力就賣出。過去舊的停損法,則是站在我自己本金的盈虧角度來看,很可惜,市場不會理我本金有多少、買進的價位有多少,我往往就會停損在最低點。」

 

Oliver 看到此不免一愣

因為 Oliver 目前採取的停損法就是作者過去的方法--站在自己本金的盈虧角度去操作

看來這是一種股市新手常見的思維 ?

Oliver 得重新思考一下了 (笑~)

 

內文接著提及,作者繳了一億元學費才學會紀律停損

看那學費數字,不禁想起看過的幾本股市操作書籍

各作者不約而同囑咐在股市的世界,切記要沉住氣

但那種股價飆高--自己深怕落於人後的心理衝擊

確實仍出現在每日看盤的時候  ( 好在 Oliver 目前都能壓下)

要沉住氣確實要好好磨練 (若沉不住氣,冒險追高,容易被套牢,而亂停損)

 

作者

「你一定要找出讓自己當下能克服人性的方法,遵守紀律停損很重要,特別是像我這種波段操作者。」

 

 

資產配置的時間點

這裡談的資產配置,是指你有一大筆錢,避免"雞蛋在同一個籃子",而須作配置的動作

所以作者建議年輕人或資金太少的人,不要再作資產配置

目的為加快賺錢速度--"透過不斷學習、練習投資,精進自己的投資系統",不過 "大前提是守好本業"

( 跟從零開始穩穩賺:富朋友教你買基金、賺股票,3步驟實現財務自由!,這本書提的將收入作適當分配的概念不同,但目的一樣--達到財務自由。)

 

對作者來說,這一大筆錢是至少3000萬元以上

他將資產分三個部分

1. 債券基金 30%

2. 房市收租  25%

3. 股票市場 45%

並提醒「資產配置一定要納入有現金流的商品」

畢竟當你碰上意外,有這種提供現金流的商品

就是你的分身,不至於陷入財務困難

 

  * 現金流指的是「持續性」的收入及支出 ,例如房市收租,每月固定有一筆租金收入

 

待續

 

 

  感謝您的收看~

  如果對書籍有任何疑問,或是想對書的內容有更多了解~

  歡迎在底下留言,讓 Oliver 有幫助您的機會唷 :)

  

  想看更多書籍介紹嗎?歡迎至本部落格閱覽建議(按我連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ashie / Oliv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