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  名] 台美混血兒奮戰記:從武術找到幸福

[作  者] 陳燕銀, 何瑞元, 何岸榮

[出版日期] 2017/04/01

[出  版  社] 草根

[適  合] 想知道親子關係、教養方面的經驗,特別是異國文化帶來的教育觀差異,可能會面臨的問題

[背景知識] 完全不用

[內  容] 

是一本一對夫妻隨著小孩成長歷程,在育兒方面經驗分享的親子教養書籍(有幾篇文章由成年後的小孩執筆)。以一篇一故事的結構組成,其中媽媽撰文佔多數篇章。

因文化背景差異,大人(爸爸是德裔美籍幽默作家,媽媽是留日台灣教授)與小孩各有各的觀點與立場,同一件事情由不同人角度來呈述,頻繁可見不同的地方。

爸爸如何希望兒子承擔自身文化背景應有的能力,但台灣環境並不適合而自家得做些改變;媽媽如何為兒子教育而勞心奔波,卻另外得背負著台灣傳統價值觀的輿論壓力;以及兒子從小如何應對大人世界,自己擁有的一套思維與方法...等等,都可在書中見到。故事中常有發人深省的想法,也給讀者一窺非台灣式的教育觀,育兒觀。書中案例十分貼近生活,呈現一些生活周遭常常會看到的事情與人的行為。

本書章節分為十三章,大致上依據小孩年齡成長的順序開展:

 好奇寶寶、弱小孩、大變身、不願上學的孩子;

 美國學校點滴、從生活中學一點智慧、國中時光、我說,你聽;

 選校之旅、打工與金錢觀、日本紀行;

 武術能幹嘛、美國爸爸啟發兒子的幾件事。

 

書中亦有許多父母從與小孩互動中領悟出的教育理念,例如:不讓孩子的心靈扭曲或受傷;重點應該是在於鼓勵與溝通…;讓孩子養成接觸知識的習慣很重要…大人應該認真的回答孩子的各種疑問。…適合正在為孩子著想的父母參考。

主角在序文內有這麼一段話:

何岸榮:「…或許我這樣五味雜陳的人生有些地方令人好奇,或是我的一點淺見對有些人來說有參考價值。  我希望透過我親身的故事能敲碎很多的幻想,但築起更多的夢想。」

 

 

 

 

 Oliver 閱畢此書,總覺得有些教育理念如果也在台灣發生,應該能帶給孩子更多的創意發展空間。在<動物醫院>、<如果人有三隻手>、<為什麼一個字要寫20遍>…等等這些篇章內,一個小孩的思維便令人驚豔,衝擊著大人社會也許也存在不太合理之處。

 

   

                  

 

[keywords] 親子、教育、教養、文化衝擊、武術

 

 

想看更多書籍介紹嗎?歡迎至本部落格閱覽建議(按我連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ashie / Oliv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