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腦如何演化而成?

「所有物種的元祖都是一個單細胞生物,然而這個單細胞生物如何存在?存在之後,為何會發展出多細胞生命體乃至有中樞神經組織的物種呢?謝伯讓以親切詼諧的擬人觀點,從40億年前的第一個細胞開始,抽絲剝繭,帶領你見證演化長河之下,生物體為了存活的種種挑戰與策略;作者將大腦的形成比喻成一場身體資源競逐的戰役,神經細胞為了抵抗外在的艱困環境,不斷的拉幫結派、結黨營私,到奮力突破演化上的各種生死關卡之後,最終形成了大腦……

 

[書  名] 大腦簡史:生物經過四十億年的演化,大腦是否已經超脫自私基因的掌控?

[作  者] 謝伯讓  

[出版日期] 2016/08/04

[出  版  社] 貓頭鷹

[適  合]

對生物演化,特別是細胞演化有興趣的人;

想了解大腦、腦科學的人;

想從科學觀點,探討人類大腦是否有「自由心智」的人

[背景知識] 無

[內  容]

是一本幽默又富饒趣味的科普書籍,專攻大腦從演化上的來龍去脈,至現今仍存在爭論的「自由心智」與「基因」孰勝孰優的精采辯論

作為一本講生物知識的書籍,其內容並沒有艱澀難懂的科學論述,代替的是擬人化與戲劇般的故事描述,但讀來又不失各種知識補給,只有「如果以前生物課都這麼上,該有多好」之感!

全文分為:

序 章:植黨營私的大腦

導讀全書結構,嘗試解答:「大腦是自私的?」此一論述

 

第一章:一代王者的誕生 -約35億年前,地球原始環境存在許多有機分子…

四項神器:金罩鐵杉(脂質雙分子層)、鋼鎖銅門(受器與閘門)、雷神律令(離子閘與電位傳遞能力)、奴役之刃(突觸),正式神經細胞出現…

 

第二章:世紀帝國的形成 -約在5~21億年前,多細胞生物開始成型…

高築牆、廣積糧、緩稱王,是為演化方向!脊索動物登場…

 

第三章:窮兵黷武的競賽 -利於生存,神經細胞從,「地方自治」的分散式神經網絡,轉為「中央集權」的集中式神經網絡

各種感官能力出現,透過這些「軍備」,神經系統帶領其他生理組織,一起發展出哺乳類的大腦…

 

第四章:掌控一切的基因 -約3.6億年前,原始魚類進軍陸地,兩棲類現身,再來爬蟲類。到了約2億年前,原始哺乳類出現…

而競爭,將為擁有最強大腦者勝出,人類出現!

 

第五章:跳脫輪迴的反叛 -經過數十億年的演化,神經細胞最終成為了大腦。然而,面對基因,到底誰更加有掌控權呢…

關於自由意志的定義與論述仍方興未艾,受基因掌控的宿命,究竟是否能被大腦與心靈展現自由而推翻呢?

 

終 章:擺脫束縛的未來

 

文後附有各家意見領袖對於最後議題的想法分享,值得一讀

 

作者謝伯讓-《大腦簡史》自薦文!

 

  感謝您的收看~

  如果對書籍有任何疑問,或是想對書的內容有更多了解~

  歡迎在底下留言,讓 Oliver 有幫助您的機會唷 :)

  

  想看更多書籍介紹嗎?歡迎至本部落格閱覽建議

  博客來連結: 大腦簡史:生物經過四十億年的演化,大腦是否已經超脫自私基因的掌控?

 

 

arrow
arrow

    Slashie / Oliv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