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  名] 21世紀的21堂課
               21 Lessons for the 21st Century

 

[作  者]   哈拉瑞 Yuval Noah Harari

 

本文寫本書 第一部 科技挑戰 之 第1堂課 理想幻滅


 

人對於未知,一般都先表現出恐懼

而對未來的未知,尤其敏感

於是聰明人開始編「故事」,用來解釋觀察到的現象

好的「故事」除了解釋過去觀察到的,現在發生的,還要能預測未來的發展

另外,不同人會編出不同「故事」

這時,就看哪個適合此時此刻正在上演的戲碼,而流傳「套用」下來

 

人類歷史上

1938年,人類有三種全球性的故事可供選擇 (法西斯主義、共產主義、自由主義)

1968年,只剩下兩種 (共產主義、自由主義) (第二次世界大戰打倒了法西斯主義)

1998年,似乎只有一種故事勝出 (自由主義) (與共產主義的戰爭纏鬥,大家仍比較相信「只要政治與經濟繼續走向自由化、全球化,就能為所有人創造和平與繁榮」)

2018年,這個數字卻降到了零。也就難怪,那些近幾十年主宰大部分世界的自由主義精英,現在陷入了震驚和迷惘... (自從2008年金融危機以來,大家對自由主義這套故事越來越感到理想幻滅..)

 

回顧自由主義的發展

自由的力量與價值開始發光發熱

世界的主角-人民,逐步享有政治權力

越來越不受限的經濟活動,使民生得到改善

思想的傳播更如脫韁野馬

使人們更能聽取己見而不盲從......

 

從小部分人到大部分人;從西方到東方

隨著發展吸收其他主義的優點(例如學習共產主義而擴大同理的範圍,除了重視自由,還納入了平等),改善自己的不足

雖說自由主義這個故事仍有其缺失

但相較其他故事仍為目前最佳方案

 

但到了現代 (2017~2018),令自由主義的精英驚呆的是

世界強權沒有走在本來自由主義辛苦建立的道路上

 美國的川普時期,散發的是濃濃的虛無主義-(跟二十世紀其他主要運動相比) 美國沒有促進全球進展的動作 (不負責制定和推動任何全球願景)

 英國倡導脫歐人士對於不再聯合的歐盟,並沒有什麼計劃

 中國對於國內政治並不「自由主義」,但對世界其他地區開放之極

 俄國則根本上成了對抗自由主義的代表

 ...

 

上述現象的形成無法歸於單一原因

主要是隨著科技破壞式的創新,資訊科技以及生物科技革命,使得人類本來勝出的自由主義故事,正出現無力招架的情況

例如:

 人工智慧、區塊鏈網路和比特幣等,讓金融體系、貨幣體系逐漸翻新,政策上的稅制改革顯然無可避免,而當(資訊科技)演算法發展到極致,制定政策是否會從參考統計數據變成乖乖等著演算法的運算結果?

 當資訊科技與生物科技(如 : 基因工程 )搭配,除了改變經濟與社會,更可能連你我的身體和思想都能更動-我們已經有最佳的電腦運算結果,又有設計、製造、改造生物、生命的能力,誰能清楚說明世界會發展成什麼模樣呢?

適合過去的這一套故事-自由主義,能否再繼續適用於未來呢?

當自由主義的主角-一般大眾,不再是未來世界的要角 (因為未來可能是半機械人與網路演算法的天下),自由主義還有其意義?

 

作者先天下之憂而憂,希望能讓人知道世界正面臨如此困境,多一位是一位

而要讓人們體悟到大事關己,並關心起來

就是讓他們知道,這影響著他們的工作

而這個主題,就是本書下堂課的主軸!

 

科技革命可能很快就會讓數十億人失業,並創造出一種人數眾多的新無用階級,帶來現有意識形態無法處理的社會矛盾和政治動盪。討論科技、討論意識形態,可能聽起來十分抽象、與自己距離遙遠,但講到大規模失業這種再真實不過的前景,人人都無法再冷漠下去。

 

 

  感謝您的收看~

  如果對書籍有任何疑問,或是想對書的內容有更多了解~

  歡迎在底下留言,讓 Oliver 有幫助您的機會唷 :)

  

  想看更多書籍介紹嗎?歡迎至本部落格閱覽建議

  博客來連結:21世紀的21堂課

 

 

 

arrow
arrow

    Slashie / Oliv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